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学术讲座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科技节了题为《关于师范类外语研究生学术成长的几点建言》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兰春寿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提到当代研究生后浪将是未来二三十年推动我国外语学科学术创新的主力军在研究性学习中成长,要走好以下三步:第一,叩门,找准兴趣点,阅读大量文献,以书评、文评、综述开学术殿堂的大门第二,入门,师范类研究生需要通过基于课堂的思辨文章、实践调查和验证性研究踏入学术大第三,登堂,以原创性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正式登入学术殿堂。研究生要从一名学习者成长为学者无疑需要大量的积累,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张教授建议研究生尽早规划尽早受益师范类外语研究生需要以正确的心态学习研究和创新,敬畏学术,虚心及心虚,勤奋,不急于求成。张教授总结外语学科研究选题九字“热”追踪、“冷”炒鲜、“温”烧开,并结合实例为在座师生拓展思路,提出诸多研究方向与选题方法,为大家指点迷津。在外语教学创新研究选题方面,张教授根据英语教学误念(不正确或不当的认识与信念)研究,需要我们树立对有关教学正确的认知,避免以讹传讹,培养反思精神。讲座最后,基于院系、导师、研究生须各尽其责的理念,张教授着眼于细微之处为各部分主体提出具体详实的建议。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张教授也一一作答,与同学们进行了热切交流和互动。张教授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启发了在座师生学术研究。


张文忠教授进行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