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民出版社李文淑主编莅临我院讲学

       2021年11月17日下午,福建人民出版社李文淑主编应邀做客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题为《对外传播中的国际表达》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吴华荔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李文淑老师首先分享了一则视频,视频主要讲述重庆从贫穷到繁荣的一百年建设过程,以“桥都”重庆的各类大桥与其“遇山凿山,遇水开水”的特点展开。李文淑老师以此视频为切入点启发我们,要想讲好中国故事,需选取具有国际传播力、有较强吸睛力和独特特点的题材,这样才能与世界有更好的衔接点且更具有吸引力。李文淑老师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福建籍华侨华人占到了世界华侨华人总数的四分之一,福建文化向世界传播,既是福建的特色也是福建的使命。接着,李文淑老师介绍了福建省近年所做的对外出版项目,包括翻译成不同语言在不同国家出版的《摆脱贫困》、在国外口碑销量皆佳的“老外学汉语”系列、金砖会晤国礼“你好,福建”系列以及“福建的世界遗产”系列。李老师着重介绍了包括《印象福建》《清新福建》《鼓浪屿》等在内的几本书,让我们体会到福建的魅力以及做好国际表达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李文淑老师针对先前所讲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场下同学纷纷积极抢答,李文淑老师热情地将数本先前提到的精美书籍赠予回答问题的同学,讲座氛围热烈而高涨。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不仅让在场师生了解了应如何做好国际表达,更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提高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图一:主持人吴华荔老师开场介绍李文淑老师

 


图二:李文淑老师讲解并展示出版的精美书籍

 


图三:同学们积极地举手抢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