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一批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202111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新一批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陈明金教学楼多功能厅举行。学院党委章琳书记、葛桂录院长为新成立的院级研究中心授牌,院务委员尤泽顺主持活动,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硕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章琳书记宣读了成立“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等7个新一批院级研究中心获准成立的通知,并表示祝贺。葛桂录院长在致辞时表示,成立研究机构是推动学院高水平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的需要,是应对新时代外语学科自身困境并积极寻找突围路径的举措,是传递学术信息、推动学术研究、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区域发展、传播中国故事的战略性部署。随后,校、院两级研究中心(所)负责人或学术骨干逐一介绍中心基本情况、研究规划及预期目标,并热情邀请研究方向相近、发展规划相似的师生加入中心(所),共同参与科研与交流。

在学术研讨环节,葛桂录院长、兰春寿副院长分别做了题为《原典文献、问题意识与专业研究——关于比较文学(中英文学关系)研习经验的分享》和《外语专业教学与评价改革:研究主题与方向》的讲座,获得高度好评。

至目前,学院共有校级研究机构4个(外国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跨文化研究中心、日本语学研究所、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院级研究中心6个(外语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英语文学研究中心、语言科学研究中心、话语与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修辞与论辩研究中心),各研究机构科研活跃度正积极提升中。随着新一批院级研究中心的成立,学院已初步构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所属五大板块总体科研框架,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院将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