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下党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我院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党和国家扶贫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成果,2018713日至16日,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队赴习近平总书记曾“三进下党”的下党乡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不忘初心进下党,多语教学助未来为主题的乡村少年宫多语教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和不忘初心历芳华,初下下党筑未来为主题的下党考察活动。

        2018714日,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宁德市寿宁县下党希望学校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进下党,多语教学助未来为主题的乡村少年宫多语教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下党希望学校拉开帷幕。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祖、希望学校副校长王光钟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营仪式。

多语夏令营活动为期两天半,课程内容包括多语教学、硬笔书法教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绘画活动、英文歌曲学唱、诵读红色经典、课堂小游戏等。为了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实践队员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从陌生到熟悉,他们不断地与小朋友们沟通、磨合,不断调整教学方案。716日上午,本期夏令营圆满结营。结营仪式上,实践队员们展示了两日来孩子们的书法、绘画等成果,除此之外,孩子们也表演了歌唱和朗诵节目。最,实践队员们为孩子们颁发结营证书及纪念品,在温馨不舍的氛围中,结营仪式落下序幕。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深入下党考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两次来到下党协调解决当地的建设发展难题。三进下党乡是习近平总书记心怀百姓的一个缩影。在举行多语教学活动的同时,实践队员们也不忘实地考察下党,队员们实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协调解决当地的建设发展难题而深入基层所走过的路参观难忘下党主题馆了解下党乡的变化,访问乡民切实感受党和国家为下党乡精准脱贫做的大量工作。如今的下党乡,面目焕然一新,早已不是从前的五无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乡镇,“红色旅游+扶贫定制”的发展模式将下党打造成了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下党行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通过此次实践,同学们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求真务实,不畏艰难的精神,也了解了当地的民情特色,切实感受党和国家为下党乡精准脱贫、迈向全面小康作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