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知识翻译学论纲


知识翻译学论纲

主讲人:杨枫教授


专家介绍杨枫,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国际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创刊主编;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学术兼职有中国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文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与翻译学、应用语言学。



讲座摘要:翻译不仅仅是文本旅行,是知识建构和文化再塑。翻译不但是语言问题、学术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所有翻译都是语言的转换、知识的选择和文化的创造,其最终旨归是促进地方性知识的普遍性意义和价值的产生和发展。在不同的知识共同体之间发生的翻译活动,其语言使用、概念生成等知识关系及其约束条件很复杂,必须深入到当时的时代和社会背景的深处,考察不同语言面对不同知识如何选择、创造的实践和经验。


时间:118日周一15:50

地点:邵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持人:尤泽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