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第三次(线上)培训札记

疫”时光中深思考,“云”研训中共提升

——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中学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对象第三次(线上)培训

暨大田县第三批英语学科带头人第三次(线上)培训


2020,寒去春来,拨云见日

春意散落在教师们的眼眸中

网络相聚,我们用微笑暂时忘却疫情之忧

其情切切,其盼殷殷

网络之下,交互之中

是唤醒 是沟通 是交融 是启迪

连结起熟悉却许久未见的陌生

研训之花在“云”中绽放

沁入教师心底引发激荡与共鸣


522日到524日,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中学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对象第三次(线上)培训暨大田县“十三五”第三批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迎来了第三阶段的培训。受疫情的影响,学员的培训在线上举行,班主任林赟老师在培训的前两天就非常贴心地发来了《在线集中培训腾讯会议使用指南》,让学员们熟悉软件,做好准备。学员们热情满满,对此次的培训满怀期待。











此次培训的主要形式是聆听专家进行讲座与线上互动。专家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给参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发人深省。
















522日上午,第一场讲座是来自熟悉的黄远振教授的“读思言”系列讲座之三——《英语深度阅读教学的分层理据与多元表征》。黄教授跟往常一样侃侃而谈,从三个方面展开:一、英语教学现状;二、英语深度阅读教学概念;三、英语深度阅读教学的分层理据。教授告诫我们:只读不思,容易淡忘,思考力下降,变得愚蠢。作为一个教师要学会解疑释惑,要增强专业发展意识,自觉提高自身“学养、教养”,把握“教”的尺寸。黄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直观形象、简明易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让我们学员钦佩不已。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有智慧的英语老师,一定是一个善于更新知识的学习者,敢于挑战、勇于打破如坚冰一样旧的教学教育思想和理念,并在其中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52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杂志社郭宝仙博士给我们带来的《英语教师如何撰写科研论文》,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她说,写论文是科研的一种方式,以写促学,以写促研。没有阅读和学习,没有脚踏实地的教学实践与探究,难以写出好文。郭教授给我们举了很多的案例,区分案例与论文的不同。详细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构思谋篇,如何拟定提纲等问题。为老师们的论文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523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应邀来到腾讯会议课堂为做《英语教学语法的认知研究》专题讲座。来自于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林正军教授采用可视化认知讲解语法教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语法教学的四个基本原则:1、注重创设语法教学语境;2、注重对语言使用的抽象和概括;3、注重形式与意义或功能的结合;4、注重探究语法现象背后的理据。最后强调本讲座的四个词:meaningful, contextual, usage-based, and motivated.这四个词既是主题的高度概括,也是一线教师需要关注的焦点。
























523日下午,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高育松教授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语法盛宴,他以纵观全国高考为起始,侧重研究和分析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两种题型,用具体的数据引导我们思考:在新高考的改革背景下,我们语法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老师们针对学生语法学习漏洞可以进行哪些补救措施。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数据充实,指导性强,师生互动热烈,让人茅塞顿开,对于自己的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524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晓杰教授以外专委全国优质课视频实例为载体,结合过程写作法课堂讲解行为和话语分析,具体阐释了教师讲解技巧及实操性强的讲解行为分析范例。她指出,课堂不应简单地由过去的“满堂灌”变为现在的“满堂问”,教师讲解行为决定了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需要区别对待,以合适的教学节奏帮助学生吸收,提高学习兴趣。















524日下午,王彩琴教授开篇的自我介绍为我们展示了一位坚持一线教学实践、与时俱进、跨界融合的英语教学研究者风采,无论是她在太极文化中所参悟的“招熟、懂劲、神明”三境界,亦或是她个人专业发展三个“十年计划”,“振兴中华--振兴中原--感动自己”,还有她对“教”与“学”相辅相成、相互平衡的思考,都体现了她的教学思想--通过英语教与学帮助学生“做事”、“成人”。无论时代变迁,教育的发展,变化的是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实践,不变的是教育教学所秉承的初心。最后,用王教授的几句佳句来勉励自己:阅读是与作者的对话,读的是语言,更是文化,通过阅读让自己更优秀,视野更宽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目的是阅人无数,寻求高人指路,精心自悟是专业发展的关键。


此次的线上培训落下帷幕,让我们更加明白:一个有智慧的英语老师,一定是一个善于更新知识的学习者,敢于挑战、勇于打破如坚冰一样旧的教学教育思想和理念,并在其中享受着教育的幸福。作为教师,我们赋能者,当有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实现自我引领,并在教育之道上教人学善求真。

参训学员体悟


林薇:三天的培训让我感慨时间飞逝,由于疫情,我们不能目睹来自神州大地的教授们的风采,但教授们的讲座和线上与学员们的互动,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们对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宽了视野,感觉高山仰止。今后能更好反思教学,享受教学。


范晓虹:教授们的讲座深入浅出,直观形象、简明易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激励各位智慧学习、敢于挑战、打破旧习,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颜秀兰:教师是赋能者,教人学善求真,更要实现自我引领。此次线上培训教授们的引领,让我在教育路上又得到了成长。


吴占宇:2020年月522-524日,特别感谢教授们带给我的听觉和视觉上的盛宴.深入浅出、紧接地气、直观形象、简明易懂,经历三天头脑风暴的洗礼,受益匪浅!


陈仍晖:这次培训内容,比较贴近教学,实际鲜活生动的教学课例,让我们受益匪浅,我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与时代同行。疫情之下,空中课堂,别开生面,让我们的教育之心,紧紧相连。


胡金姬:专家们精湛的教艺,先进的理念,独特的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更明确了做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理想,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英语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Teach to empower; Teach to lead!

 

柯莲珠:疫情让我们没办法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但是本次的线上培训让我们突破时空的限制,在家就能聆听到各路大咖们的讲座,启发了我们的思维,对未来的教学有了新的思考,让我们受益匪浅。


詹春梅:通过三天网络培训,观看了视频课程、倾听专家讲座,教育思路开阔了很多,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受益匪浅。


田富回:线上培训让我在一方屏幕前领略大师风采,感悟名家智慧。拓宽教学视野,启发教育思考,努力追求“大道至简”的教学境界,便是我此次培训的最大收获!


张宝珠:专家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引领我今后的教学工作。


供稿:田富回 颜秀兰

编辑:陈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