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双月刊)2020年第1期 论文目录及摘要


《外国语言文学》(双月刊)2020年第1期 论文目录及中英文摘要


 ·语义学研究·

名词概念指向对 over+N 构式语义建构的影响………………徐庆利 王福祥 (3)

评价构式视角下的汉语时量准定语句式研究………………卢军羽 汪国萍 (19)

 ·文学研究·

本雅明对歌德“神魔学”的扬弃

 ——以“评亲合力”为中心……………………………………………苏立君 (33)

当代英国难民戏剧政治批评策略

 ——兼评《可信证人》和《伪证女人》………………………………陈 静 (47)

从亲社会到攻击性

 ——《爱无可忍》中的排斥现象剖析………………………支婷婷 吴兰香 (57)

 ·教育语言学研究·

高校英语教师磨蚀词汇的语言学特征…………………………………黄  均 (69)

英语阅读诊断测试的构念效度研究……………………………………李光敏 (84)

 ·书刊评介·

《互动语言学—社会互动中的语言研究》评介………………刘  锋 张京鱼 (99)

创建意识与翻译互动的体系:《意识与翻译》评介……………………林  风 (106)



名词概念指向对 over+N 构式语义建构的影响

徐庆利 王福祥

曲阜师范大学

摘 要:本文在认知语法配价理论框架内,运用构式搭配分析法和定性语义聚类

分析研究 over+N 路径构式,探究名词概念指向如何通过对介词 over 侧显界标图 式的阐释影响构式义的建构。研究发现,进入 over+N 构式名词的概念指向将界标 共同阐释为“在射体之下”“与射体存在互动关系”这一事体,同时又分别从确 立边界、阻碍、支撑和被俯视等不同侧面赋予界标不同特征,使该构式形成以“射 体在界标之上且在与界标发生互动的区域内运动”语义为原型,以表达射体与界标不同功能关系的四个义项为主要成员的语义结构。

关键词:over+N 构式;名词概念指向;语义建构;影响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1xu


评价构式视角下的汉语时量准定语句式研究

卢军羽 汪国萍

景德镇陶瓷大学

摘 要:本文论证了汉语时量准定语句(本文称之为“NP1+V+TP NP2”句式)是一个评价构式,以此为视角详细探讨了该句式的时态和模态特征、“的”的语用功 能、谓词 V 和宾语 NP2 的语义特征等主要句法语义问题。我们的研究对进一步思考主观评价与汉语准定语以及其他形义错配结构之间的系统关联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评价构式;时量准定语;形义错配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2lu


本雅明对歌德“神魔学”的扬弃

 ——以“评亲合力”为中心

苏立君

福建师范大学

摘 要:“评亲合力”为本雅明针对歌德晚期长篇小说所作,作为神话之本质的“神魔”不仅是解读这部小说及歌德人生态度的关键,也内在于本雅明的思想脉络。歌德笃信星神和星象的宿命性,认定真理只能由现象直观来呈现,这些宇宙论的神秘主义特质直接影响了本雅明日后的“星丛”建构。本雅明对歌德思想的发展则在于,“神魔”既可概括又可全盘否定现实世界,其风险难以规避;而同样具备“极性融合”特征、却加添历史哲学性质的“神圣暴力”及“真理话语”有望爆破并超克“神魔”。

关键词:神魔;歌德;本雅明;“评亲合力”;神圣暴力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3su



当代英国难民戏剧政治批评策略

 ——兼评《可信证人》和《伪证女人》

陈静

合肥工业大学

摘 要:汀布莱克·韦腾贝克的《可信证人》(The Credible Witness, 2001)和凯·阿谢德的《伪证女人》(The Bogus Woman, 2001)是当代英国难民戏剧的代表作。它们均暴露了英国难民政策的某些弊端,特别是难民审查和拘留体系对难民权利的消解;但前者提出的创伤疗法、身体叙述和带有跨界意义的民族身份重构等政治对抗策略,在《伪证女人》一剧中却处处陷入僵局。难民戏剧的共识与抵牾反映了难民问题现实图景的复杂性,并在多元视阈里为难民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更为理性的思考。

关键词:《可信证人》;《伪证女人》;难民戏剧;政治批评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4chen


从亲社会到攻击性

 ——《爱无可忍》中的排斥现象剖析

支婷婷 吴兰香

东南大学

摘 要:在麦克尤恩小说《爱无可忍》中,同性恋男子帕里被视作违背规范者、

携带疾病者和脱离群体者,长期生活在孤独之中。因为热气球事件结识科普作家

乔之后,帕里试图通过乔来获得社会归属感,但乔的一再排斥却使他从亲社会行

为转向了攻击性行为。以德沃尔为代表的社会排斥理论为帕里这一人物形象的解

读提供了理论支撑,并可帮助分析社会排斥对个体行为的影响,突显社会联系和

归属感对边缘人群的重要性。

关键词:伊恩·麦克尤恩;《爱无可忍》;社会排斥;亲社会行为;攻击性行为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5zhi



高校英语教师磨蚀词汇的语言学特征

黄均

成都文理学院

摘 要:本研究以四川省 8 所高校 57 名英语高水平学习者即英语教师为研究对象,采用词汇测试的方式对受试者的英语词汇的磨蚀状况进行考察,深入分析了磨蚀词汇的具体语言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1)英语高水平继续学习者的磨蚀词汇为专业八级词汇,与低水平中断学习者相异;(2)在语言学特征方面,英语高水平继续学习者与低水平学习者在词长方面相异,而在词频和词性方面一致。

关键词:英语教师;英语词汇;磨蚀词汇;语言学特征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6huang



英语阅读诊断测试的构念效度研究

李光敏

大连海洋大学

摘 要:外语阅读诊断测试用于诊断学生的阅读水平,发现其存在的问题,为学

生和教师提供反馈信息,使其在下一步的学习和教学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当

前,大部分研究以阅读技能的分类法设计阅读诊断测试,将理解的构念定义为孤

立的阅读技能,却未对阅读技能的使用过程与阅读的结果之间的关系做出解释。

本研究依据该模型,对英语阅读理解的心理过程提出理论假设,并应用该模型设

计英语阅读诊断测试,运用验证性因子分析,对该理论模型进行拟合度检验,从

而检验该测试的构念效度。结果显示,本研究设计的英语阅读诊断测试是一个可

靠的、构念效度很高的诊断测试工具。

关键词:构建整合模型;英语阅读诊断测试;构念效度;验证性因子分析

DOI:10.19716/j.1672-4720.2020.01.07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