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8(不)礼貌研究进展国际学术论坛

52527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言文学》期刊、《(不)礼貌研究进展》丛书(斯普林格出版社)、《网络语用学》期刊(约翰·本杰明出版公司)共同协办的2018(不)礼貌研究进展国际学术论坛在我院召开,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为论坛提供赞助。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主持。来自以色列、德国、匈牙利、英国、荷兰和国内等4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赖海榕副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福建省和我校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礼貌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更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开始关注礼貌与不礼貌的研究,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投身其中,并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国内外交流日益频繁、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为(不)礼貌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土壤和广阔的研究视角。论坛围绕“(不)礼貌研究:视角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成果分享,必将为(不)礼貌的研究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启示,必将推动(不)礼貌研

究向纵深发展。

  赖海榕副校长致欢迎辞

论坛期间,来自德国汉堡大学Juliane House教授做了有关“全球化背景下的(不)礼貌研究”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顾曰国教授做了有关“荀子和中国哲学中的礼貌研究”的主旨发言,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做了有关“礼貌研究的社会认知视角”的主旨发言,匈牙利科学院Dániel Z. Kádár教授做了有关“(不)礼貌中的道德化:道德秩序的多层面研究”的主旨发言,山西大学于国栋教授做了有关“会话分析中的面子:请求是一种主动的面子威胁行为”的主旨发言,北京外国语学大学夏登山博士做了有关“中国人际研究历史中的面子资本问题”的主旨发言,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Karen Gringer教授做了有关“跨文化的间接现象:礼貌规范是否存在?”的主旨发言,福建师范大学刘亚猛教授做了有关“礼貌与说服话语的矛盾”的主旨发言,荷兰莱顿大学Marina Terkourafi教授做了有关“谎言言语目的感知:以善意谎言为例”的主旨发言,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做了有关“性格与(不)礼貌研究:来自微信群聊的证据”的主旨发言,以色列海法大学Ben-Ze’ev Aaron教授做了有关“浪漫爱情中礼貌的价值”的主旨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做了有关“中国语境下人际冲突调解中的情面”的主旨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伟教授做了有关“网络购物评论的(不)礼貌”的主旨发言。

论坛安排了5个小组的专题讨论,参加人员围绕(不)礼貌理论与研究方法、(不)礼貌与(新)媒体、(不)礼貌与情感、(不)礼貌与认知、(不)礼貌与修辞、(不)礼貌与哲学、(不)礼貌与翻译和(不)礼貌与会话分析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不)礼貌研究方法工作坊,由匈牙利科学院Dániel Z. Kádár教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