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总领事做客我院——博闻讲堂

一片丹心,绽放在玻利维亚的高原上

——王坚总领事做客我院博闻讲堂


2018523日下午,王坚总领事应邀做客我院博闻讲堂,开展以“我亲历的中国外交”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饶虹老师、党委副书记李启辉老师、陈琳老师、各年级辅导员、2015级全体本科生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本期的博闻讲堂活动。

王坚总领事,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曾任中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参赞、中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中国驻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干部司参赞、中国驻蒂华纳总领事。

讲座伊始,王总领事从各国学者对于世界命运的思考和观点以及中国提出的“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理论着手,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局势,并强调了坚持和平外交的重要性。王总领事结合时代特色,并联系自己在国外工作的经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位领袖的外交风格,以及他们在中国外交中发挥的作用。最后,王总领事分享了身为外交官的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除了疾病、战乱等问题,还有与亲人分别的思念之苦。

在此次博闻讲堂中,王总领事真实生动地为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中国的外交经历以及外交官的酸甜苦辣。内容从宏观到微观,故事从诙谐幽默到真切感人。一席话语,是一生峥嵘外交经历的写照。在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同学们透过一位外交官不平凡的故事,看到了千千万万在外为祖国奉献青春、奉献忠诚的外交官们,身披荣光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心酸。外交官“一生无悔誓言,知恩不忘图报”的爱国精神,在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烙印在每个人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