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根据校研工部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含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并取得毕业资格的2018届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

二、评选比例

根据研工部的指标分配,今年我院可推荐34名(指标为:全体毕业研究生的20%以内)学生参评今年的校优秀毕业研究生。

三、评选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身心健康,乐观进取,在校各方面表现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在学期间未受过通报批评和纪律处分。

(三)恪守学术诚信,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良,科研成绩突出,在学期间学业成绩无补考或重修。

(四)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活动,综合素质突出。

(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学期间获得“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等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2.学业表现优秀,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或校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及以上者。

3.在创新创业、专业实践方面表现突出,获得科研成果评选、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等校级及以上奖励。

4.在学期间表现特别突出,为学校作出重大贡献或赢得荣誉。

5.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等服务基层就业项目。

第四条 优秀毕业研究生人数不超过当年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总数的20%。其中,根据评选条件第三条第五款第5项推荐的候选人,指标单列,由学院另行递交名单,待到岗后另行发文表彰。

  

四、评选程序

①本学期优秀毕业研究生的申请、审核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请符合条件的毕业研究生务必于518日下午5点前登录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办法

登录系统,点击“学工管理”,点击“优秀毕业生”,点击“申请”,弹出“优秀毕业生审批表”,填写相应内容(其中“发表论文情况”一栏中的数据是由“科研成果”模块中的数据引用过来,不需要学生自己填写),点击“保存”。 “审批表”辅导员意见栏前面的各栏均需填写,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完后,请申请的同学518日下午5点前将审批表打印出来,一式两份交到各班班长那里。逾期未登陆系统申请,或者未提交纸质版审批表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520日晚上前,请各班班长组织全体同学按照班级人数的25%比例从申请人当中推荐进入学院评审名单,520日晚上各班班长需将进入学院评审名单电子版发送到苏导QQ邮箱,521日上午请各班班长将全部进入学院评审名单一式两份的审批表交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也可根据毕业研究生各方面的表现,另外择优推荐人选进入学院评审名单(不超过5人)。

522日下午5点前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公布进入学院评审名单,届时请名单中的所有同学到群共享下载《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申请信息表》(空表请到QQ群共享下载)一式十五份和学术成果复印件一式十五份(如果是论文,需复印15份完整的期刊的封面、目录和正文,目录要全部复印包括其他作者的目录页,专业竞赛获奖复印证书)交给各班班长,交的时候请按一张信息表一套学术成果复印件整理。请各班班长523日上午12点前将材料送交学院508研究生办公室,之后由学院评审委员会根据研工部文件精神评选出34名学生,并公示在学院网站公示。《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申请信息表》电子版请523日上午12点前自行发到苏导QQ邮箱。评审细则参照《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http://cfl.fjnu.edu.cn/70/57/c6346a159831/page.htm

需要说明的是:研工部下达的指标为全院研究生的20%,各班推荐评审人员的比例为全体研究生的25%,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也可择优推荐参加评审人员(不超过5人),因优秀毕业研究生的指标有限,并非进入学院评审名单都能最终评上优秀毕业研究生。特此说明。

  

附:2018届毕业研究生必修课平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