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海榕副校长做客我院博闻讲堂

201853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博闻讲堂,开展以“外语在社科研究中的作用”为主题的讲座。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辅导员及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期的博闻讲堂活动。

赖海榕教授,中欧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比较政治学和政治选举问题,是万人计划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发表专著译著多部,论文数十篇。

讲座伊始,赖校长先向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和中央编译局的工作经历,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如何直面困境的人生哲理。赖校长多次引用日本历史上著名政治家德川家康的一句名言“人生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告诫同学们持续的积淀比当下的输赢更重要。针对英语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是否趋于饱和这一问题,赖校长表示他非常看好英语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英语专业中高级人才在我国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赖校长鼓励同学们在自身兴趣的基础上广泛阅读高质量、经典的文献,“语言若是没有背景知识作为依托,那么在翻译过程中必将遇到根本性的问题”。在提问互动环节,赖校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求学道路上的一些困惑,他启迪青年学生要学会正确定位自己,要从事喜欢的工作,要善于发现机遇,要把握学习规律,理论联系实际。

赖校长全程的讲座轻松幽默,条理清晰,引经据典,启迪了青年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与会师生都觉得受益匪浅。


  

(供稿/研究生 林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