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大学于晶博士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8424日下午,奥克兰大学于晶博士受邀至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00教室开展题为“L2 Motivations and Self-identities of Chinese Learners of English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主持工作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2017级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本场讲座。

于晶博士,国际一区期刊SystemSSCI)的特邀审稿人和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SSCI)期刊的特邀审稿人。主要从事英语教育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其主要学术业绩包括:最近5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有1篇发表在国际一区期刊(SSCI检索),1篇在国际期刊(LLBA database of CSA检索)并有两人引用,2篇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另有3篇论文投到国际一区期刊(SSCIA&HCI)并正在审阅中。主持和参加国家级(教育部)和省级(哲学社科和教育厅)和校级课题5项,参与的课题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在国际高水平会议上做学术成果汇报。

讲座伊始,于晶博士通过询问与会研究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导入今天讲座的主题。随后,于晶博士用一个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动机与自我之间的构架关系。紧接着,于晶博士详细介绍了她的研究过程。该研究是一项实证研究,旨在探寻中国英语学习者在不同语言环境下学习动机和自我的类型以及成功的二语习得过程所具备的要素。最后,于博士在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分析了该项研究的主要成果及其学术意义。

于晶博士的讲座涉及研究问题、理论框架、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学术成果五个方面,每一环节都体现出她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该讲座对到场师生开展学术研究有所启发。

  

(供稿/研究生  林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