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线上教学进行时——练·议·思

      融合语言、知识、技能,培养日语口译综合能力

缪里英


    经过一年多的“口译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口译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已经基本成熟。在此基础上,缪里英老师继续改进教学方式和深化教学内容,主要采用“课堂派教学平台+QQ在线直播/录播”的教学形式,以“理论(方法)-----实践------反思”为教学法思路,推进口译能力培养三大要素(语言/知识/技能)之间的有机融合,发挥教师知识管理者职能,协同支持学习者发现并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训练能力与独立思辨能力。学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理论学习/讨论/实操/点评等课程环节,结合课后大量实践/反思,提升了日语专业素养与口译综合能力。


缪里英老师在线直播教学现场


QQ学习群的“每日口译一练”,例如2017级日语1班已上传715个“影子训练”学生录音

“课程资料”里有每节课的直播录频与分项技能自主训练包,方便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


老师对学生提交的自主训练录音与书面反思进行点对点的评价





“反客为主”:寓教于·寓教于·寓教于

蔡妍



      日语中有一句话叫做“言葉の勉強は日々の努力の積み重ねです(语言的学习是日积月累的努力)”。从零出发的日语专业,最大的特点在于日常操练的重要性。以超星云平台+QQ群课堂为平台教授《基础日语2》的蔡妍老师,坚持“让学生反客为主”的理念,将学生从课堂中解放出来,寓教于练·议·思的过程中。

      寓教于练包括课文朗读课后作业两个部分。学生通过云平台上传每一课的课文朗读录音,并完成课后作业、单元小测、阶段测验等练习。蔡老师为每位学生的录音及作业打分并指出不足之处。

 







 

寓教于议包括“大家来说理”“今天我来做老师”两个环节。“大家来说理”中,蔡老师在云平台的讨论版块上发布重难点课题,由学生展开讨论,回答出色的学生可以获得点赞和“小红花”。“今天我来做老师” 中,学生们在QQ群课堂中提出难点问题,每天由不同的“值班老师”负责解答,其他学生也可积极协助。

 

寓教于思主要通过云平台的PBL功能实现。蔡老师每两周在云平台上发布以“日本新冠肺炎相关新闻解读”等思政要点为课题的项目,学生们四人一组,在分工与合作中共同完成项目报告与同伴互评等工作。

 

三大环节层层递进、相辅相成、紧密相连。学生们于练中学,于议中思,于思中练,真正做到“反客为主”,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理。同时,也在亲密的团队合作与反向思维的训练过程中逐步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