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系线上教学进行时——融合式培养模式

英语视听说

本学期以来英语视听说教研室各位老师按照学校的安排,根据自己所教课程的内容特点,积极探索合适有效的在线教学方式。目前各年级都有在超星平台建课,上传每单元教学内容,包括每个课时的学习内容、PPT课件、音视频资料、重难点分析等等,并通过平台布置讨论话题和课后作业、进行期中考试。除此之外,还充分利用QQ、微信等工具解疑答惑。

一年级主要采用“教学云平台+QQ在线直播”的模式进行教学。在教学中注重思维图示以及多种听力技巧的训练,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思想政治作为教学重点,推进语言能力和思想能力的有机融合。学生通过线上直播参加学习、讨论等课程环节,课后提交作业。教师通过课堂讨论和作业的批改,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从而实现教师和学生的积极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王峰老师在直播上课


QQ学习群的部分“单元学习内容”,例如第八单元包括背景知识、课堂练习、PPT、补充材料等


学生上交的作业,每一份都认真批改,并根据作业情况联系部分同学进行个别帮扶


      二年级前九周侧重专四模拟训练,教师每周提前将训练内容分别放置在超星学习平台和班级QQ群中,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及时顺利下载学习。教师以倍加认真的态度将其中要注意的词汇短语及重点难点一一整理出来上传,要求学生尽量在课堂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教师随时在线答疑。每周布置课后作业并抽查学生完成情况。教师经常利用平台的统计功能和QQ、微信等方式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绝大部分同学学习态度认真,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部分同学勤学好问,经常就各种学习问题与教师互动交流。为了熟悉平台的操作运用,确保半期考试顺利进行,提前利用周日进行模拟测试,各班同学积极配合。半期考后教学内容将侧重于课本,注重学生思辨能力和英语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加强师生及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超星平台的部分单元学习内容及学生完成课堂任务、作业提交和批阅情况


三年级具体教学形式为“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QQ群课堂语音通话及屏幕分享”。其中,课程相关的音视频材料及课后作业在超星平台上发布,QQ群用于分享教学PPT,课堂语音讲解、讨论及答疑。视频的学习主要由学生课前完成,在听取学生意见后在课堂选择性讲解。与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有以下优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可以利用平台更好地复习;平台便于保留学生的口头表达作业,使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倾听评阅;比较害羞的学生在线上会更加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课堂参与度大大提高;师生课后的沟通交流更加便捷。但原有的小组讨论环节受到限制,在线教学中同学轮流发言占用课堂时间过多,因此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模式,部分课堂时间将采取群课堂模式,以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参与讨论。



刘云老师在直播上课



学生通过超星平台完成课后作业


总之,《英语视听说》各年级线上课堂的教学在不断总结摸索改进中将进一步达到更好的效果。


英语语法


    自2019年新的语法教学大纲实施以来,语法教研组三位老师齐心协力,严格按照新大纲设定的教学目标,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力图让学生脱离以往碎片化的语法规则学习法,重新构建起完整的语法框架;力图让学生摒弃脱离语境,脱离意义的语法学习观念和方式。本着这样的教学思想,组内老师分工合作,完善了所有教学章节的教学课件。其核心思想是让学生的语法学习在理论上系统化,在运用上不僵化,语法语义应互为调节,塑造“预设——执行”关系。在此基础上,收集近10年四级考试真题,对其进行归类分析整理,既奠定学生参加专业四级考试的基础,又能通过实战学生将理论付诸实践,培养起自查、思辨能力。

自二月线上课程开始以来,正由于前期在授课思想的统一协调和实际操作方面的充分准备,语法课程的线上讲授并未受到影响。组内三位老师将自己授课班级分班建群,严格按照课程表时间,运用QQ分屏模式在线授课。从课前的沟通讨论,到课上完整细致的授课,课后作业的布置检查,以及课后的答疑,不忽视每个教学环节。语法线上课堂师生互动,氛围良好,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积极提问,效果良好。


组内老师线上直播教学


师生课堂互动实况


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


学生积极

学生积极提交每堂课布置的课后作业,巩固课堂学习成果


课后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纠偏查误


组内老师课后教研讨论


     

英语教学法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自217日起,英语教学法教研室认真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各门相关课程的线上教学。

      2月初各位老师开始教务处云平台的建课工作,将授课内容和教学资料做了充分的准备,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教研室各位老师积极依托QQ群和微信群的相关功能,以云平台+QQ群分享屏幕、QQ群课堂、微信群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在授课的同时,积极运用超星学习通或QQ群的作业功能进行作业的布置、批改,有效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目前,各门课程已经顺利组织了期中考试。同时,英语教学教研室协助开展毕业班的“外语专业职前技能冲刺计划”,邀请一线教学名师,通过QQ群课堂和腾讯会议开设精彩讲座共七场,吸引大量学生参与,学生收益颇丰。



2017级的《教师专业技能1(含三笔一画和微格教学)》以及2019级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的《微格教学》作为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学生需要通过片段教学展示进行教学技能的训练和强化。为保证疫情时期教学技能训练不间断,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的各项安排,课程采用学生课前拍摄片段教学视频和撰写教学设计,上课时教师播放视频进行展示,组织学生参与互动讨论、教师点评反馈的方式。每次课还为学生提供相应授课课型的典型课例视频或文章,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解不同课型的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法。




2018级的《英语测试学导论》课程资源丰富,将云平台与QQ群有效结合,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课后布置作业和小测任务,帮助学生巩固所学。


2018级的《英语课程与教材研究》作为教师教育课程的必修课,理论性强。群课堂的授课,学生参与课堂互动。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中结合实例分析,课后辅以教学课例微视频,作业布置结合授课章节的重难点进行。




2018级的《英语朗读与复述》和2019级的《朗读技巧与训练》将云平台和QQ群有效结合,课程章节内容详细充实,课程资源丰富。每一周有在线作业和每日朗读训练打卡,让学生在课后更好地练习语言基本功,使教学效果得到巩固强化。






备注:2019级朗读与复述从第九周开始,教师已经将教学任务设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