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线上教学进行时——妙趣横生的商学导论

    林明金教授主讲的《商学导论在学生中的高人气,离不开它“三线并进,两手齐抓”的课程特色“三线并进”,即“教学云平台+微信公众号+QQ在线指导”三合一的教学模式实现“云”(云平台)与“端”(客户端)的无缝对接;“两手齐抓”,即兼顾学术性与实用性剖析经典商务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务实求精。



商务英语是以英语语言为媒介,为商务活动服务。学习商务英语的目的不在于学习英语语言本身,而是学会如何更好地用英语成功地进行各种商务活动。教学云平台赋予了商学导论这门课程多模态呈现的教学特色,包括专题阅读、教学课件、专题FLASH教学视频、拓展视频学习、思辨式话题讨论等。通过超星学习通上传教学课件、发布拓展文章、引导话题讨论,对同学们来说,知识就此“触手可得”,参与度和积极性大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林明金教授自己制作的15个商务主题FLASH动画教学视频,内容涵盖团队协作、品牌力量、客户服务、市场拓展、企业文化、公共关系、电子商务等,每个商务主题的讲解直击要点、形象生动。

遵循“预习——讨论——线上指导”这一流程,林明金教授特别强调课前的预习,通过微信公众号“明金英语工作室”提前发布商务主题文章,文章内容多是商学的基础理论,或教材内容的拓展延伸,读之令人受益匪浅同时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发布与本周课题相关的讨论题,让同学们参与讨论



QQ线上课堂里,林教授注重引导式提问,常以生活中常见的大品牌举例,为枯燥的理论增添趣味,引起同学们的共鸣,既学会了用理论分析商业案例,又换位思考之下切身感受到商学在实践中的力量。若同学们的回答有出彩之处,老师也会点名加以评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能动性。在每次课程的总结部分,林教授也绝不含糊,往往切中肯綮地提出问题,如此倾心尽力的教学,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2019级经贸英语1班 蔡佳凝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