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院级选拔的通知

近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下发了《关于举行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初赛)的通知(教指委发(201807号)》,我院拟推荐5人参加全国初赛,决赛拟于20189月在鲁东大学举行,为了更好做好组织工作,现就院级选拔赛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

微课视频:从中学英语教材中任选教学内容录制5-8分钟,教材版本不限。内容可以为某个语言知识点的讲解、文化背景的介绍、思维能力的训练、学习策略的培养、各项技能的训练等(录制要求见附件1)。

教学设计(英语):说明微课视频录制依据。包括:录制内容、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与设计理念等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比赛要求

1.全国初赛、决赛期间须是在读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

2.教学设计须提交word文档,要求A4版式,小四字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单倍行距,图文清晰。

3.参赛作品中不得包含泄露选手院校、姓名的信息,一旦发现违规信息,取消参赛资格。

4. 该比赛对接国家级专业竞赛,请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同学积极参加,并于201858日前将电子版的微课视频和教学设计(英语),文件以姓名+学号命名,发到年级班级学习委员处,请学科教学(英语)两个班的学习委员收齐后汇总给年级学习部长陈青荧。学院将择优推荐5人参加全国初赛,并力争更多的同学能够入围决赛。

附件1:微课视频录制要求

附件2:初赛评分标准

微课视频录制要求

一.内容标准:

1.视频长度控制在5-8分钟,视频文件大小控制在200M以内;内容重点突出,讲解精炼,富有创新。

2.参赛选手录制微课时,可以选择出现在视频中,也可以选择不出现在视频中。

二.技术标准

1.视频稳定,录像环境光线充足、安静,讲话清晰。

2.视频压缩采用H.264编码方式,视频存储格式为MP4格式,分辨率一般为720P

3.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声音清晰,无明显失真,无噪声杂音干扰。解说声与现场声、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4.使用字幕时,字幕的字体、大小、色彩搭配、摆放位置、停留时间、出入屏方式力求与其他要素(画面、解说词、音乐)配合适当,不能破坏原有画面。

附件2

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初赛)评分标准(100分制)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说明

主题与内容

20

选题简明

5分)

可以选取教学内容中的某个语言知识点、文化背景、思维能力、内容知识、学习策略、技能训练等,尽量做到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

重点突出

5分)

教学设计针对学情,重点突出,难点适宜。

内容科学

10分)

教学内容符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的要求,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教学内容丰富、概念准确、举例恰当、教学环节过渡自然,内容讲解科学。

设计与安排

30

设计合理

15分)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组织与编排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方法适当

10分)

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教学媒体选择恰当,教学辅助效果好。

形式新颖

5分)

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如用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白纸、PPTPad、录屏工具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表达与讲解

20

语言清晰

10分)

英语语音、语调标准,口语表达流畅,没有基本语法错误。

表达形象

10分)

教学过程主线清晰,表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富有逻辑性和启发性。

技术与规范

20

技术规范

15分)

微视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

材料完整

5分)

教学设计说明文档应包括:录制内容、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与设计理念等。

效果与评价

10

目标达成

10分)

教学过程富有启发性,能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

备注

基于外语学科教学特点,初赛作品的评审建议突出对语言基本功和微课视频内容设计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