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历伟博士个人主要信息及科研成果

















 

历伟19863月生福建永安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2010年,文学学士2013年,文学硕士;2016年,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17-2020),北卡罗来纳大学(UNCW)世界语言与文化系客座副教授(2018-2019),曾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福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成员;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18世纪英国文学与思想研究中西神话叙事比较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著述1种,另参编教学类著述等2种。

近五年代表性成果:

1.乔纳森·斯威夫特研究:秩序的流变与悖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8

2.闹剧与秩序之争——“比克斯塔夫系列文章”研究,载《外国文学》,20187月,独撰。

3.斯威夫特与中国:一种政治地理学视角考察,载《外国文学》,20211独撰。

     4.古今之争”与“离题话”:被忽略的事件及文本《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71独撰。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5.感官救赎与秩序危机:论《奥瑟罗》中的德性载《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2110独撰。

6.盗贼的两个身体——“艾利斯顿的临终演说”研究,载《外国语文研究》,202012月,独撰

7.西方斯威夫特研究述略《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206独撰。

8.文本指涉游戏的解码 ——重看《格列佛游记》卷三的“反科学”《外国语文研究》,20196独撰。

9.调和古今:《书战》叙事裂缝中的文化抉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0177独撰。

10.一封写满文化符码的信:文化研究视域下的《帕梅拉》,载《外国语言文学》,20179月,独撰

学术获奖:

1.闹剧与秩序之争——“比克斯塔夫系列文章研究”》,外国文学》,2018年第4获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9年)。

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2017年)。

讲授课程:

1.本科生

《外国文学史》、《英国文学简史》、《西方文明史

2.硕士研究生

西方诗歌概论》、《英国文学研究专题》等。

主要研究课题:

  1.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早期英格兰启蒙运动中的斯威夫特研究(20CWW010),2020- ,在研,负责人

  2. 教育部青年社科基金项目,思想史视域下的乔纳森·斯威夫特研究(17YJC752019),2017- ,在研,负责人。

  3. 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悖立与整合:秩序论视域中的乔纳森·斯威夫特研究(2018M630391),2018-2020,(已结题),负责人。

  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中西神话叙事传统比较研究(16ZDA195),2016- ,在研,第三承担人。


联系方式:1203931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