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多措并举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疫情无情,就业有爱,蓄能筑梦

2020年,举国战“疫”、负重前行。在积极战“疫”的同时,2020届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牵动着学院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学院调整思路、制订目标、调动力量,在战“疫”中奋力前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强调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尽最大可能减小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保障毕业生安全、充分、高质量就业。学院“一把手”亲自指挥,党政齐抓共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人员和经费投入,加强信息沟通,出真招、出实招、求实效,有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稳中向好。

积极引导,畅通渠道。学院在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成立分别以保研学生为主体和已就业学生为主体的就业信息员队伍。信息员队伍在辅导员指导下开展就业帮扶,一是积极到权威招聘网站上搜集筛选就业信息,将岗位信息在年级微博及毕业班QQ群上发布,针对有特殊就业需求的学生,进行求职岗位精准推送,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更多及时可靠的信息;二是全面收集公益讲座信息和线上招聘会信息,帮助毕业生掌握笔试、面试技巧,提升竞争力;三是引导学生改变“等、靠、要”思想,动员、督促所在班级同学主动就业、展示自我,在有完备资质的招聘网站发布简历,增加面试机会;四是引导毕业生到中西北部地区,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扎根基层报效祖国。同时广大教师、研究生导师积极发挥作用,引导毕业生坚定信心,并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

创新方式,蓄能筑梦。学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外语专业职前技能提升冲刺计划”,启动线上就业指导和蓄能服务工作。一是采用问卷星等网络平台,设计调查问卷,收集学生的就业意向、就业意愿及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全面掌握毕业生信息,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二是邀请专业人士和省内各地市一线教学名师开设线上专业辅导讲座,帮助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三是挖掘教师人脉资源,邀请资深高管、HR开设线上求职专题交流,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市场与行业前景,树立正确就业观,掌握求职技巧,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学院注意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对湖北等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毕业生实行“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实行分类指导和帮扶。

风雨同舟,共迎花开!全院上下群策群力,共同为2020届毕业生筑梦圆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