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327晚上,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二语构式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本场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荣宝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近30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辉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的研究。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出版《熟语及其理解的认知语义学研究》、《认知转喻》等学术著作5部和教材2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讲座伊始,张辉教授从近些年ERP技术在二语习得和加工领域的应用谈起,指出语义和句法的割裂研究导致了对诸多ERP成分解释的模糊性。随后,张教授以实验为例分析了二语习得与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该实验采用ERP技术考察了英语母语者和高水平英语学习者对三类不同接受度way构式加工的脑神经机制。实验结果表明,在构式加工前提下,二语习得机制和母语之间存在差异,即使是高水平二语学习者也无法获得母语对构式的习得与加工机制。

张辉教授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有趣,以具体的实验案例让与会师生在很短的时间了解ERP技术的工作机制和应用,与会师生都觉得受益匪浅。

(供稿/研究生 林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