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四期跨界沙龙

    20191229()上午830分,第十四期跨界沙龙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共有2位发言人,经济学院的郑蔚老师发言的题目是《西方文化中的经济观念:来源与解析》,外国语学院的邓劲雷老师发言的题目是《大数据与语言研究》。

    郑蔚老师介绍了经济学领域的经典著作——《国富论》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经济思想)、学术贡献、重要影响及其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化的路径等。《国富论》围绕国民性质的财富——什么是国民财富,国民财富的原因——国民财富如何增加展开论述。国民财富指的是一切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物质产品),主要源于生产性劳动,受到劳动数量和劳动效率——分工这两大关键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西方经济学的中国化是目前经济学领域的科研前沿,主要路径包括理解和选择,应用(概念、术语、框架、分析工具)和变通(本国环境、本国问题、本国话语),补充和发展,构建和创新(中国风格、中国立场、中国实际)四个步骤。

邓劲雷老师自建“汉译英文图书目录数据库”(内地和台湾)“学习者与本族语者学术英语可比语料库”两个语料库,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时代下语言研究的多样可能性。在第一个语料库中,我们可以查到某一部著作所有的英语译作,可以按照年代信息开展历时研究,也可以按照作者等信息开展共时研究。通过第二个语料库,我们可以比较英语母语者与二语学习者在学术英语写作上的异同,如“study on”和“study of”哪一个才是地道的表达等。在大数据与量化统计的时代潮流下,语料库无疑为语言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本期跨界沙龙的推荐书目是《国富论》(上下卷)、《道德情操论》、《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怪诞行为学2:非理性的积极力量》、《怪诞行为学3:非理性的你》。下一期跨界沙龙预计于2020年2月下旬举办,计划主题为外国文学专场,欢迎各位有兴趣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