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翻译室主任管意彪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9年1211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翻译室主任管意彪受邀为外国语学院同学们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外事口译。讲座在邵逸夫学术报告厅301室进行,由梁丽娥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场讲座。

管意彪,福建省外事办公室翻译室主任、福建省翻译协会副会长。长期担任福建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口译译员,长期为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等重大外事经贸活动提供同声传译服务,“海丝杯”翻译大赛策划人。

讲座伊始,管主任为同学们播放了两个福建省的外事宣传片,此宣传片介绍了福建省的经济文化与方针政策,旨在向世界展现一个繁荣发展,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的福建省。紧接着,管主任强调,外事翻译有四个重要原则: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并举出了大量的例子来说明这些原则。这些例子形式丰富,词语翻译,句子翻译和段落翻译,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最后,管主任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日后在翻译的学习中能够不断努力,提高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思辨能力和交际能力。

讲座的现场,管主任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交流外事翻译中的各种问题。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管主任耐心回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