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合格评估会


评估会于1230日召开,聘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春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廖美珍教授和武汉大学马萧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叶燊,研究生院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负责人和学术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叶燊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位点的建设和发展。他简要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的基本情况,指出福建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位点建设,恳请各位专家针对外国语言文学学位点建设情况,就学科方向凝炼、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成效、课程体系构建、规范制度创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他要求外国语学院要认真领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扎实落实整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位点的优势特色,提升综合竞争力。

接着,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学位点发展情况、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条件支撑等方面的详细汇报,对学位点建设和发展定位进行了诊断式评估,特别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建设、产出更多具有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以及扩大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翻译研究为龙头的跨文化话语研究是一大传统优势,心理语言学研究形成了新的特色,在语言认知、英美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等研究方向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团队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层次均比较合理;在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奖级别等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学科发展的资源充足;研究生培养定位准确,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管理规范,培养质量高,评估结果合格。同时,评估组也非常中肯地指出,教研团队建设不进则退,仍存在有待加强和拓展的空间。

(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