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费乐仁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2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讲座开讲,本场讲座嘉宾为香港浸会大学费乐仁教授(Lauren Frederick Pfister),题目为“Worldview Analysis as a Path toward Wisdom-based Education in 21st Century Education”,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岳峰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讲座。

费乐仁(Lauren FrederickPfister)教授、博士人文学科国际知名学者,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与中国等地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著有150多篇文章与3部专著。费乐仁拥有美国研究学士、神学硕士、哲学硕士与以中国哲学为主的比较哲学博士学位,对中国文化、中东文化均有研习,研究领域涉及哲学、宗教、文化、翻译与汉学。费乐仁1987年起执教于香港,现为香港浸会大学宗教与哲学教授,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副主编,香港浸会大学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研究员。19872017年,费乐仁在中国开了108场讲座,培养了大量年轻学者。

费乐仁教授本次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他以“21世纪教育为何引发关注?”这个问题开场,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师生们三言两语提出观点后,费乐仁总结道21世纪教育商业化的趋势突出,大量使用互联网的影响,教育注重单一技能培养等问题让现代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其次,费乐仁教授又提出“‘智慧教育(Wisdom-based Education)’的重要性是什么?”这一问题,深入探讨存在诸多问题的21世纪教育应当更加重视智慧教育,引导学生在掌握信息,学习知识技能的基础上不忘对怎样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有深刻的思考。接着,费乐仁提出第三个问题“何为世界观分析(Worldview Analysis)”,他形象地用米开朗基罗的画作《创世纪》比喻世界观分析,阐明世界观的含义。最后费乐仁鼓励师生应将世界观分析运用到教学和学习中,也为教学和学习打开了新思路。

费乐仁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实例向我们阐明了该讲座的主题,让与会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了对世界观分析的认识,收益颇丰。


香港浸会大学费乐仁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人/研究生 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