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讲座

    2019年11月2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对比语言学在普通语言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文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分员会副主任委员。

    讲座之初,王文斌教授列出了四个简单的英汉对比例证,从而引证对比语言学在普通语言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随后,他提及了六个在语言学中急需关切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引发同学们对语言学问题的深入思考。其间,王文斌教授提及严复、许渊冲等著名的翻译家,并结合大量朴实贴切的语言学例子,来强调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汉语要走出外语的“框架”,不能只用单一的思维方式,用对比的眼光去看待语言学问题。

    王文斌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实精彩,让同学们深感对比语言学的魅力和重要性。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