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学纯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


2017125日,谭学纯教授受邀至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学术文本读写转换之二---碎片信息管理及再叙述。本场讲座由博士生导师林大津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近200名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谭教授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津贴。出版《广义修辞学》系列论著4种及《接受修辞学》《修辞:审美与文化》《修辞研究:走出技巧论》《修辞认知和语用环境》《人与人的对话》《小说语言美学》等;发表论文200余篇。谭教授获福建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5项;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徽文学奖”理论奖各1项。另获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场讲座分为三个环节,谭学纯教授从介绍学术文本读写转换伴有对碎片化学术信息的管理开始了第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谭教授向在场的师生阐述了读写转换过程中研究主体对学术信息碎片的不同管理,决定了再叙述的不同层次。接着,谭教授举了“纽约毁灭”的碎片信息的例子,解释了研究主体能力体现在对材料的驾驭,对信息碎片的管理,其比喻之,关键在于怎么出牌,不会出牌则是一种资源浪费。而再叙述的边界是开放的,研究主体的认知触角伸向哪里,再叙述的边界就拓展到哪里。其次,谭教授向与会师生详尽地介绍了碎片信息在叙述中被重新编码,取决于读写转换中的认知差。第二个环节,分析了碎片信息必须被一个新的完整叙述框架接纳,才构成再叙述这一理念,最后以“电影叙述”例子为引导,阐明了信息碎片管理及再叙述路线的多样化。第三个环节是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谭教授精彩演讲提出了自身的看法及相应的问题,谭教授细心地对各个问题做了详尽地解答。

谭学纯教授在讲座过程中语言生动有趣,引例丰富,使在场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学术文本中碎片信息管理及再叙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颇丰。


谭学纯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人/研究生陈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