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1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维特根斯坦传奇:语言如何为理性奠基。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江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维特根斯坦学会会员,国际分析哲学史学会执委,中国维特根斯坦学会理事。已发表论著、合著10余部,译著6部,论文200余篇。代表作有《维特根斯坦:一种后哲学的文化》《走向新世纪的西方哲学》《维特根斯坦》《思想的镜像——从哲学拓扑学的观点看》《分析哲学教程》《当代西方哲学演变史》等。

本次讲座江怡教授以《维特根斯坦传奇:语言如何为理性奠基》为题,先介绍了20世纪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生平及其哲学思想,让在座师生了解到维斯根斯坦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随后江怡教授多次举例为在座师生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维特根斯坦的著名理论和思想。维特根斯坦的哲学主要研究的是语言,他想揭示当人们交流时,表达自己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主张哲学的本质就是语言,语言是人类思想的表达,是整个文明的基础,哲学的本质只能在语言中寻找。在聆听过江怡教授生动活泼的演讲后,在座师生反应热烈,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问题,江怡教授一一解答,热烈的讨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引发广大同学对哲学方面进行更为深刻的思考。

江怡教授全程演讲富有激情,逻辑缜密,化抽象为形象,发人深省,让与会师生对维特根斯坦的语言与哲学世界有更深刻的感悟与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江怡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人/外国语学院 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