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128日上午,向明友教授受邀至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论言语配置的新经济原则。本场讲座由博士生导师林大津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向明友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二级教授,惠园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长期担任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向教授长期从事语用学及功能语言学研究,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文集8部(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本场讲座向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做了开场白,用贴近生活的举例提出问题,将传统经济原则与新经济原则进行了比较,还详细地解释了言语交际的组织机制以及言语的交际功能。除此之外,向教授通过实际的言语例子分析并讨论了新经济原则作为填补语用原则的需要。

向明友教授在讲座过程中语言生动,巧妙地运用了生活实例,化抽象为形象,使与会师生们对语用原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颇丰。


向明友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人/外国语学院陈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