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12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莉老师受邀至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斯托夫人的“红与黑”:谈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本场讲座由王丽丽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金莉教授主要研究19世纪美国小说与妇女文学。现任《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2003年至2005年任北外英语学院院长,2005年至2013年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曾经主持的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项目、北京市共建项目等。著有专著四部,撰写论文多篇。任北外《汉英词典》修订版副主编、商务印书馆《当代汉英大辞典》副主编;主持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曾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全程围绕斯托夫人的代表作《汤姆叔叔的小屋》展开。讲座伊始,金莉教授介绍了这部小说的巨大影响力以及斯托夫人的创作原因。紧接着,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小说的两条主线。随后,她揭示了这部小说的意义及其所投射出的反种族主义思想。金莉教授表示,这部小说也具有其历史局限性。斯托夫人虽然同情黑奴的遭遇,呼吁废除奴隶制,但她在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的设计上都反映出其种族主义偏见。但即便如此,《汤姆叔叔的小屋》这部小说在今天仍具有其特殊的价值。

金莉教授全程的演讲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为外院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文学案例分析课。在提问环节,金教授还分享了她学生时代的学习经验,并鼓励同学们多阅读英文原版书籍,与会师生都觉得受益匪浅。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供稿/研究生林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