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

 20171117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在中庚聚龙酒店隆重召开。菲律宾前众议长何塞•德贝尼西亚(Jose JR. de Venecia),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Soegeng Rahardjo),印尼驻广州总领事琇翡(Ratu Silvy Gayatri),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付昕伟(Julius Caesar A. Flores),福建省外办党组成员、福建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印尼前交通部部长、印尼鹰航总裁朱斯曼·S. 狄亚门(Yusman S. Djamal),印尼中华总商会张锦雄常务副总主席,马来西亚华人总会副会长、拿督许廷炎、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室主任维迪安迪卡·D.博卡萨(Vidhyandika D. Perkasa)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玉盛等来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开幕式前,福建师范大学党委林和平书记、杨玉盛副校长等校领导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席间,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与印尼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为张锦雄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本次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叶青教授主持,杨玉盛副校长、张锦雄先生、何塞•德贝尼西亚先生、陈出新副会长、苏更·拉哈尔佐大使先后发言。杨玉盛副校长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在中外关系史、东南亚史、华侨史等领域的研究具有良好的基础,在印尼和菲律宾建设的两所孔子学院也双双入选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学校将发挥福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学科优势,与境内外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更加务实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推动国与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互联互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锦雄主席强调,印尼中华总商会是印尼具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华商商会组织,多年来为加强印尼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文化互动与交流做出贡献。此次国际论坛,是促进中国和东南亚人文交流的良好平台,也有助于促进广大华侨华人把握机遇,共筑“中国梦”、“丝路梦”、“侨胞梦”。陈出新副会长指出,自2013年福建被确定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正在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福建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正迎来崭新的宝贵的发展机遇。本次会议为进一步推动福建与东盟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互通共享,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多宝贵的专业性意见和建议。

    随后,琇翡女士,付昕伟先生,朱斯曼·S. 狄亚门先生,许廷炎先生,维迪安迪卡·D. 博卡萨先生,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于向东教授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本次论坛开幕式在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中结束。

 本次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印尼驻华大使馆、印尼驻广州领事馆、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合办,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印尼研究中心、社会历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共邀请来自中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高校学者、智库单位、华人侨领、媒体精英和在华留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为期两天,以主旨演讲、分组研讨、圆桌会议等形式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现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华侨华人、中国—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国印尼学的发展与前景等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论坛还集中探讨了中国印尼研究的合作与发展前景等问题,并在闭幕式上由印尼驻华大使馆、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暨南大学印尼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21世纪中国印尼研究合作福州倡议”,成立“21世纪中国印尼研究联盟”,推动中国印尼研究的国际合作,突出印尼研究的中国特色和学术创新。会议结束后我校王长平校长会见了苏更大使一行。

 当前,福建正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此次“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南亚互通共享”国际论坛的召开,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福建)与“海丝”沿线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添砖加瓦,将对打造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命运共同体”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新社、印尼国际日报等境内外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本次论坛予以了报道。

林和平书记会见苏更大使一行

杨玉盛副校长致辞


大会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