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非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18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双语语料库及其应用研究》。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林璋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讲座。

王克非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和翻译学。现任《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讲席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评审专家等。曾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主要著作有《中日近代对西方政治哲学思想的摄取》、《翻译文化史论》、《双语对应语料库:研制与应用》、《语料库翻译学探索》等。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讲座伊始,王克非教授从双语语料库的设计思路讲起,介绍了语料库的类型和用途。王教授表示,双语库起兴较晚,目前面临着语料有限、语言质量、取样平衡和加工难度的问题。其次,王教授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两期双语平行语料库为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双语语料库的研制过程。最后,王克非教授详细介绍了双语语料库在语言对比、翻译转换、翻译教学和双语词典研编方面的应用价值。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向王教授提出学术困惑。王教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王教授全程的讲座逻辑严密,化抽象为具体,让与会师生对双语语料库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王克非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研究生林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