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永平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16日上午,冉永平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时期环境下的外语语用能力:思想与思考。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冉永平教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语言学期刊《现代外语》主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Mouton de Gruyter), Journal of Language Aggression and Conflict (John Benjamins), Journal of East Asian Pragmatics (Equinox Publishing Ltd)等国际期刊及《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多个国内期刊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话语分析等。已在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and SocietySSCI国际期刊及国内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CS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独立及合作出版《语用与认知》、《认知语用学》、《语用学:现象与分析》、《语用学纵横》、《新编语用学概论》、《词汇语用探新》等著作。

本次讲座冉教授从语言使用的能力层次展开,深入浅出地举例解释了语用能力研究的不同侧重点以及多视角分析,以文献梳理的方式阐述了语言能力研究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更加注重语言使用的社会性、认知性等非语言属性。其次,在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背景下,多样化环境中语用能力思想对我国外语实践与研究也带来了新思考。在讲座的最后,冉永平教授详尽地解答了到场学生的提问,使大家获益良多。

冉教授全程的讲座语言生动形象,以鲜活的例子把深刻的理论阐述得通俗易懂,让与会师生们对语用学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冉永平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研究生陈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