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下午王克非教授讲座信息

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


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


王克非教授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 双语语料库及其应用研究

【主讲人】王克非教授

【主持人】: 林璋教授

讲座时间】: 2017118日下午15:0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陈明金教学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王克非:《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讲席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评审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和翻译学。曾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主要著作有《中日近代对西方政治哲学思想的摄取》、《翻译文化史论》、《双语对应语料库:研制与应用》、《语料库翻译学探索》、等。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讲座摘要】:

语言类研究历来重视语言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语料库是这类研究的扩大和延伸,双语语料库则是跨语言比较和翻译研究的有力工具。讲座讲述双语语料库的思路、类型和用途,介绍其研制和特点,并重点阐述语料库在语言对比、翻译转换、翻译教学和双语词典研编等方面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