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下午沈家煊研究员讲座信息

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


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


沈家煊教授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超越“主谓结构”

【主讲人】沈家煊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17119日下午 14:3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陈明金教学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沈家煊,1946年生于上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语言学会会长。著有《不对称和标记论》《认知与汉语语法研究》《语法六讲》《名词和动词》《<繁花>语言札记》等。

讲座摘要】:

用“主谓结构”来套汉语,好比一个小框框套不了一张大画像,特别是套不了汉语大量的流水句、四字格、排比对偶、比喻典故、互文回文。在汉语里地位类似印欧语主谓结构的基本物,从一般指号学意义上讲,是“所指”和“所以指”的耦合(signifié-signifiant coupling),在语言学意义上是“所谓”和“所以谓”的耦合(that predicated - that predicates coupling)。印欧语主谓结构是“以续为本,续中有对”,汉语不仅是句子,大到语篇,小到短语,都是“以对为本,对而有续”的耦合结构。汉语“大语法”决定了这种“对”是多重性的,不仅是语法和语义的对,也是风格和声韵的对。这种对是宽泛意义上的“比喻”,即“比对着说”,对中国人而言,比对着说才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才产生新的意义。如果说“指”(pointing)是语言的起始或准备,那么“所指-所以指”比喻耦合接近语言构造的本源,语法上的主谓结构应视为这个本源衍生的产物。以对话性和互文性为本,汉语的指号学不需要“解构”,因为汉语本来就处在后结构主义所主张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