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辛志英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2021年5 月10 日下午,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辛志英教授莅临我院多功能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名词化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欧语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尤泽顺教授主持,2020级研究生近200人参与。

       辛教授首先解释了名词化的定义,即从其他某个词类形成名词的过程或从小句得出名词短语的派生过程,紧接着借用阅读、写作以及翻译中的名词化例子生动讲解,并指出英语中的名词化现象强调逻辑性、科学性和客观性,理解名词化有助于了解中西文化在观念、思维层面的差异。最后,辛教授分析了名词化现象在科技、法律、新闻等不同文体中的作用,名词化能增强科技语篇的简洁性,法律语篇的正规性,新闻语篇的公正性。在随后的互动环节,辛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耐心解答,并建议研究生的学术写作要重逻辑轻叙事,理解名词化的作用,培养“逻辑先于修辞”的整体考量。

       尤泽顺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指出,辛教授的讲学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文体学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联系非常紧密,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引起重视,至此,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圆满落幕。此次讲座使我院学生对名词化现象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为我院的语言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