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许育红调研员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58下午,外交部领事司许育红调研员莅临我院,为我师生带来题为“从领事外交视角看中国共产党的守正创新”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启辉老师、公共外语教研部副主任林志达老师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杨重建老师、图书馆采编部主任郑家杰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青马班13学员200多人本次讲座

许育红是我院优秀友,1985年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外交学院法学硕士学位,2017年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在外交部领事司工作,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武大国际法评论》《中国国际法年刊》《外交学报》《法律与外交》《国际法学论丛》《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学刊》《首都法学教育研究》《中国公证》《中国法律》《中国法律评论》《世界知识》《法制日报》《参考消息》等报刊、书籍及环球网发表学术论文或领事服务文章多篇,著有《领事保护法律制度与中国实践研究》《领事公证认证法律实务》《公民领事服务指南》等,参与编写并统稿《中国领事工作》(上下册)《中国周边频频起火了吗》。

在讲座开始前,院党委章琳书记、葛桂录院长与许育红院友见面会谈。许育红院友为向母校表达感恩之情,特向校图书馆捐赠了《领事保护法律制度与中国实践研究》册。


讲座中,许育红院友向我们讲述了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变革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领事保护职权的产生,起源于结束原始状态之后人类社会追求公平与正义的初心;领事和外交部门的相互融合,来自两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国际社会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决心。领事外交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将基于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由国际社会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恒心。

许育红院友从领事外交的角度出发,用真实案例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守正创新实践。精彩的讲座让现场听众加深了对领事事务和国际法的了解,也使大家对党的守正创新有了一个全新角度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