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新星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141925我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新星系列分享会。本次活动特邀2018级三位优秀博士生李广伟卓丽、郑珺分享其博士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2020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研究生老生参加了本次系列活动。

卓丽博士曾获“骨干教师”、“先进个人”等荣誉,已发表见刊论文8篇,主持并完成省教育厅课题1。她在线下为与会者作了题为《执着:破茧成蝶》的分享,通过介绍自身暑假全国各地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的经历,在各高校图书馆独立进行课题研究的经验,鼓励我院学子需对学术研究制定规划,培养学术热情。

稍后,由获“福建师范大学学术新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主持省厅级及以上项目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规划等项目10余项的李广伟博士进行经验分享他从学术新星、学业规划、论文写作投稿发刊四方面详实介绍了语料库实操技能文献的查找与整理方法、论文选题思路及投稿建议等干货,并建议研究生多听各位博导的课来学习新知识、拓展思维,争取成为跨学科人才

郑珺博士入学前为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指导国家级、省部级比赛多项,曾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访学和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访学,是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至今为止派出的第二位博士生。在线上从国外访学经历出发分享了背景评估、访学前期准备、国内外图书资源教学差异等方面的经验,并从学习和生活两角度提醒了诸多访学注意事项,鼓励同学多体验不同的文化以拓展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互动环节中,三位博士逐一对同学们所提的有关论文写作固定模式、论文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寄语同学们勇攀高峰,取得学术佳绩。

此次分享会气氛热烈,充分发挥了同辈学业帮扶的作用,为新老学生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在日后开展学术科研提供了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