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四届专题研讨会通知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四届专题研讨会将于20211029-31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一、会议主题:美国文学中的“非人类”(Nonhuman

从坡与海明威笔下的“动物仪式”,梭罗、安妮·迪拉德作品中的植物绘描,到托马斯·品钦的赛博格书写,美国文学悠久的历史从不缺“非人类”的踪迹。这些“同伴物种”常提供了反思自然、人性及人类社会文化的独特视角。与我国古代文人“花鸟虫鱼”的诗学或审美志趣不同,美国文学的“非人类”话语似乎极具政治性,因为西方自“启蒙运动”以降,人的光辉形象常在二元对立的形式中呈现:人类/动物,社会/自然,健康/残疾,文明/野蛮,白人/有色人种等,其中蕴含的人类中心主义,种族主义,性别秩序等一直是文学研究的对象。

在“后疫情”时代的今日,美国文学的“非人类”研究视角不应囿于传统的物化他者,譬如动植物、少数族裔、移民与残障群体等,也应重新聚焦隐匿在身体、情感、欲望、疾病、“后人类”等主题背后的政治文化深义,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不同生命形态之间深刻的差异、共生和依存关系。这一批评视角同时希冀能为种族暴力和种族主义频发的当今美国社会提供新的透视。

本次会议主要论题如下: 

1.美国文学中的动物

2.美国文学中的植物

3.美国文学中的赛博格

4.美国文学中的物

5.美国文学中的残疾/身体书写

6.美国文学中的疾病

7.美国族裔文学中的“非人类”

8.美国戏剧中的“非人类”

9.美国影视中的“非人类”

10.比较文学视野下的“非人类”研究

11.“非人类”与生命政治

12.其它相关主题


二、会议组织及时间安排:

1. 815日前向会务电子信箱(mgwxfz@163.com)提交参会回执(500字摘要及关键词)。重点发言需要提交1000字的摘要;研究生参会需要提交论文全文。会议论文须未发表。回执的电子版可从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官网(www.casal.org.cn)和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cfl.fjnu.edu.cn)下载。

2. 大会将继续设立研究生论坛。

3. 对提交全文的会议论文进行优秀论文评奖。

4. 时间安排:

    2021年8月31日前,提交回执;

    2021年9月15日前,会务组组织专家评审,通过电子邮箱发送正式邀请函;

    2021年9月25日前,会务组确定参会人员,预留酒店房间;

    2021年10月29日,报到;

    2021年10月30日全天及31日上午,学术研讨;

    2021年10月31日下午或11月1日上午,离会。



5. 报到地点及交通:发正式邀请函时通知。

  

三、会务费:教师800元;非在职研究生400元。交通及食宿自理。

 

四、会务组联系方式:

1. 会务电子信箱:mgwxfz@163.com

2. 联系人:徐昕旸(0591-8345908315980277263),黄漪澜(18779128118),林元富(13015765820

3.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邮编:350007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