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葛桂录教授个人主要信息及科研成果

葛桂录196712月生,江苏泰州人。先后毕业于扬州大学(1987年,文学学士)、山东大学(1993年,文学硕士)、南京大学(2002年,文学博士)。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负责人。福建省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第七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学术领域为中英文学关系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述16种,另有译著、教学类著述等9种。


一、著述出版(部分)

1.《中英文学交流系年》(上、下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教育出版社,2019年。

2.《中国英国文学研究史论》,人民出版社,2017年。

3.《中国古典文学的英国之旅:英国汉学三大家年谱》(主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大象出版社,2017年。

4.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主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大象出版社,2017年。

5.《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进程  英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进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重庆出版社,2016年。

6.《英国文学里的中国题材:1793—1945,德国金琅学术出版社(Golden Light Academic Publishing),2016年。

7.《雾外的远音:英国作家与中国文化》(增补修订本,“十五”国家重点图书),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年。入选“比较文学名家经典文库”。初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2002年刊行。

8.《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英国卷》(“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教育出版社,2015年。

9.《比较文学之路:交流视野与阐释方法》,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

10.《含英咀华:葛桂录教授讲中英文学关系》,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入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名家讲堂”丛书。

11.《经典重释与中外文学关系新垦拓》,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12.《跨文化语境中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

13.《中英文学关系编年史》,上海三联书店,2004年。

14.《他者的眼光:中英文学关系论稿》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

15.《外国文学经典导读》(主编,全国高等学校重点规划系列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16.《外国文学学习指南》(编著),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修订版将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刊出。

17.《曼德维尔游记》(译著,上海书店出版社2006年初版,2010年再版。

18.《思想的苇草》(学术散文集),海峡书局,2017年。

二、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英文学关系史料学》(已结题);《英国汉学编年史》(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子课题新中国英国文学研究60(已结题);百年来中国文学在英语国家传播研究(在研)。

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子课题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已结题)。

4.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英国卷》(已结题);《中英文学交流系年》(上、下卷)(已结题);《中国古典文学的英国之旅:英国汉学三大家年谱》(已结题);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已结题);《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进程  英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进程》(已结题)

5.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英文学交流史》(已结题);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系年》(已结题)

6.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海外著名汉学家评传丛书》30卷)(在研,主持)

三、成果获奖(部分)

1.《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英国卷》(专著,“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福建省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年)。

2.《比较文学之路:交流视野与阐释方法》(专著)福建省第十一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

3.《思想史语境中的文学经典阐释——问题、路径与窗口》(论文),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

4.Shanghai、毒品与帝国认知网络——带有防火墙功能的西方之中国叙事》(论文)福建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

5.《他者的眼光:中英文学关系论稿》(专著)福建省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

6.《中外文学交流史(17卷)》(丛书,合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2016年);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2018年)。

7.《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进程(12卷)》(丛书,合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2017)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2018年)。

8.《雾外的远音:英国作家与中国文化》(专著,“十五”国家重点图书),第18届北方十五省市区社科优秀图书奖(2003年)。

四、开设课程

1.本科生

《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概论》《英美文学史》

2.硕士生

《比较文学方法论》《比较文学论文写作规范》《中外文学关系原理》《英国文学研究专题》等

3.博士生

《比较文学原理与实践》《中外文学关系专题研究》《比较文学学术前沿专题》《文献学与英语文学思想史》等

五、学术团体兼职

1.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海外汉学研究会理事

2.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

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4.福建省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