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引导我院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习和感受国家扶贫历程,同时运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2019年7月6日至10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并曾经亲自视频连线肯定脱贫成果的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分别开展了“脱贫路上展芳华,多语教学映未来”为主题的教学活动和以“习近平脱贫思想的闽东溯源”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19年7月6日,由我院与福鼎市磻溪镇赤溪小学联合举办“脱贫路上展芳华,多语教学映未来”为主题的教学活动在赤溪小学拉开帷幕。赤溪小学杜承砚校长、实践队带队老师王鹤、周彬以及实践队和赤溪小学的同学们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为期两天半,授课内容包括传统外国语言和常识英文歌曲民俗文化知识、硬笔书法、剪纸绘画、跆拳道、舞蹈等。赤溪小学的同学们在实践队队员带领下,积极学习、热情互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收获满满。7月8日下午,夏令营结营仪式在赤溪小学举行。小朋友们进行了教学成果汇报表演,收到了作为鼓励的结营证书和纪念品,依依不舍地同实践队队员们告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欣逢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不忘历史,放眼未来。青年学生要自觉投身社会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宁德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生地。因此,实践队在进行教学活动之后,也在赤溪村展开了调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的思想,了解赤溪村30年来的脱贫攻坚历史,领略畲族民俗文化和福鼎白茶文化。经过调研队员们也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感受到了赤溪村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扶贫政策和措施的科学性、先进性,更加理解国家扶贫工作和相关政策。

通过此次赴福鼎市磻溪县赤溪村的社会实践,同学们利用所学、施展才能、锻炼自己,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了当地的民俗文化,体验了少数民族文化风情,同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学习,对党和国家的脱贫致富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直接和全面的认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