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202142日下午,香港大学哲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郑新民教授莅临我院多功能厅,给我院学子开展了题为“外语教学与教材SSCICSSCI论文写作与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欧语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尤泽顺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近300名研究生参与。

郑新民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实证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步骤,并基于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及数据呈现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英语论文写作和发表中的一些要点以及应避免的一些问题。此外,郑新民教授推荐了如CiteSpace,EndNote等实用软件,并强调了论证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所有研究者更需恪守学术道德,注重学术规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郑新民教授对问题表示肯定并耐心地解答,最后对我院学子提出了要多精读研究方法著作,模仿研究规范写作等建议。

郑新民教授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为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指导和建议,增进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知识的了解与概括,为今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